过度呵护小心养出“弱智儿”

2008-09-26 00:00:00 来源:

  隔代抚养爱和害一样深
  一对老人带着 5岁的孙子来找纪慈,说孩子非常不听话,只要不如意就在地上打滚。可当爷爷奶奶走了以后,孩子却非常听话,孩子向“纪奶奶”提的要求居然是:“我想扫一次地。”原来,平时孩子活动和劳动的机会全被剥夺了。
  现在,社会上隔代抚养的情况比较多,年轻父母工作忙、没时间,就把孩子交给老人,老人带孩子虽然细致、有经验,但由于精力、体力、观念、知识等原因,老人的语言表达、行为习惯都与孩子的性格和特点不适应。何况老人往往对孩子过度保护,溺爱的成分很大。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要么弱不禁风、发育迟缓,要么暴躁不安,问题很多。所以,专家提醒父母,一定要有与孩子相处和游戏的时间。
  户外运动成了孩子的奢望
  纪慈告诉记者,从 1997年开始,天津儿童医院开始了感觉统合训练, 8年来仅在这一处,前来接受训练的孩子就达 10万人次。这么多的孩子“感统失调”,一部分原因是年轻母亲选择剖腹产的太多,更重要的原因是孩子缺少运动。孩子们总是闷在高楼里,不能到大自然里去运动,较后只能到医院里借助器械来运动。
  为孩子付出心比钱重要
  现在,年轻家长为了孩子非常舍得花钱,用钱换孩子高兴,用钱买孩子健康。其实,孩子需要的是用心照顾,现在有多少年轻妈妈会亲自动手给宝宝做菜泥?孩子血铅一高,妈妈们急着买保健品,却不知道给孩子做猕猴桃酱就可以。孩子们上课精神不集中,家长以为有问题,其实是孩子有鼻窦炎,睡不好……这些看着都是小事,却能说明家长是不是用心在照顾孩子。
  找啊找啊找不到一个朋友
  一个年轻的妈妈对专家说:“我有一个 5岁的女儿,隔壁邻居家也有一个同样大的女孩儿,两个孩子经常隔着大铁门相互张望,可是,我们大人都不想让孩子们一起玩儿,不论到谁家,出了意外怎么办?”没有玩伴是现在孩子很大的问题,家里没兄弟姐妹,外边的伙伴又不能带到家里玩,没有伙伴的交流,没有人分享好玩的、好吃的,没有合作的游戏……孩子就失去了自己的语言和心理特点,说的都是大人话,他们怎么能快乐?
  孩子的问题需要家长来解决,为了孩子的健康,家长需要学习、需要付出的还很多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